党群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0-07-16    作者:邹佰峰     来源:     点击:

20207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学院921学术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座谈,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参加会议的有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学习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刘经纬同志主持。

学习座谈会首先由党委书记刘经纬同志进行辅导讲解。刘经纬同志从文章的重要性讲起。刘经纬同志谈到,这篇文章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党自成立起至今,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个的胜利,之所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是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始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其中重点强调的就是在方法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尤其强调要坚持和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刘经纬同志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主要内容。刘经纬同志谈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主要从学习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等三个方面,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进行了科学阐述和分析。在刘经纬同志的讲解下,与会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随后,中心组各位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刘经纬同志谈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程中,坚持和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关乎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掌握好和贯彻好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断推动自身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李伟杰同志谈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我们首先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同时要讲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者。李晓兰同志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充分体现了我党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的支柱和精髓。王越芬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发表一篇关键讲话,不仅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给我们党的具体工作指明的具体的方法。学习贯彻历史唯物主义,不能仅仅限于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还要将历史唯物主义活学活用,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在具体的教学科研中坚持和贯彻历史唯物主义。邹佰峰同志谈到,历史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准确地把握和肯定了这一点,这为今后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指明了一个基本方向,那就是在准确认识国情基础上,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尤其是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座谈会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成功的理论学习座谈会,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越是在关键危急的历史时刻越是要站稳脚跟,越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学活用,为推进我们的事业保驾护航。刘经纬书记要求,与会党员会后也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争取学透学深,尤其是要善于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和贯彻。(图:张舒,文:邹佰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赴江桥抗战纪念馆开展支部共建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教工第三党支部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