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参观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前往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参与了“学史明志,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活动。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于1933-1945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体试验,造成了难以想象的人间灾难,严重危害了自然生态与人类的生存发展环境。1936年开始在哈尔滨平房建立细菌武器研究生产基地,将6.1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特别军事区域,19458月,在日本帝国主义败亡之际,七三一部队炸毁了大部分建筑,整编制撤离,形成现在旧址的整体格局。七三一旧址核心保护区面积为25万平方米,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和制造的军事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历史遗迹,真实地记录了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制造和使用,准备和实施细菌战、人体实验的全过程,史实清楚,证据完整,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人类痛苦的历史见证,是残酷的战争留下的特殊记忆。

在参观之后,同学们深受陈列馆气氛的感染,心情都十分沉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院团总支副书记刘凯月同志表示,参观了731罪证遗址陈列馆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日本侵略者的惨绝人寰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同时也认识到历史的不公平性。进行细菌实验的日本侵略者最后得到审判的只有20几人,为了实验而进行的活体人却有几千甚至上万人之多,这样强烈的对比,让我开始正视历史,正视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个人来说也是这样,这也警醒自己要不断的努力才能不被落后,才能不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无数先辈们在极度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持着,这样的坚定的精神信念值得我们学习,过去的历史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能够在发展中不断的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以此来弥补前辈们留下的遗憾让他们有所慰藉和安心。站在百年党史的大背景下,731罪证遗址陈列馆中的血渍逐渐被淡去,血腥味渐渐消散,留下的确是中华民族无法愈合的伤疤,也是一段镌刻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血泪抗战史,更是一堂深刻、生动、令人泪目的党史主题教育实践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学生会主席金英存同志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深感受到那段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泪史,是不公正的审判,是民族的耻辱。作为一名学生,尤其在当前世界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与影响的大背景下,深感受到当前安宁舒适学习环境的来之不易,我们必须铭记那些为当前太平盛世付出一切的,那些活着的、离开的、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为个人梦想而奋斗、为国家梦想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党变得更加强大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党小组组长肖昶霖同志表示,今年距离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已经过去了九十年,但是这段历史不仅却一直是深刻打在所有中华儿女心上的沉痛烙印,这段历史之所以被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各种形式记录,并不只是为了向我们传递民族的仇恨,更是向我们展现的是一个民族在危机之中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之下,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铭记历史,铭记使命,传承这种不屈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承担起当下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与家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学习,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党史”学习更是能够助力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人民立场、践行责任担当,是变革时代思潮暗涌中的定海针与新时代青年价值的指向标。除了举行相关参观活动之外,在过去半年的时间,依托思政教师的教育教学优势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不同维度供给了诸多高质量的“党史”教育资源与教育学习资源,从理论科研、实践活动的资源供给与利用层面丰富党支部供给的科学内容,提升高校支部在“党史”教育供给侧资源的质量,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契机下,不断提高党史教育质量,推进党史教育进程。(文:杨思琦 肖昶霖;图:肖昶霖)


 

上一条:党史融入“概论课”系列报道之一:唱红歌 读经典 颂党恩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关闭